李夢 - 心靈雞湯|在島上讀書

談著名德國哲學家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1788-1860)時,我們通常誤以為他的哲學理念只是一味的「悲觀」與「消極」。當我近讀他晚年所著《人生的智慧》,於字裏行間發現了另一個積極的、充滿熱情的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由《附錄和補遺》節選而成,是叔本華一生最後一部著作,也是其成名作。今天的人們將這位德國學者視為哲人與智者,可在他生活的年代,卻遲遲未有人認同他的理念。儘管他一生忍受孤獨、寂寥與不被理解的落寞,而在書中,他並未悲歎或哀怨,而是用親切生動的語調,娓娓道來人生的光與暗、順與逆,以文字擺渡,助你我泛舟遠行。

誠如他在引言中提及,此書旨在檢視「如何稱心、愉快地度過一生」。面對如是宏闊命題,他在全書第一章開篇已交代答案:「使我們幸福的,主要是我們自身之內的原因,而不是自身之外的原因。」換言之,你我活在怎樣的世界、面對怎樣的環境,首先取決於你我對這個世界的理解。當你沮喪甚至絕望,世界在你眼中,應是貧瘠荒涼,而若心懷愛和善意,你觀世界,必定繽紛絢爛。

真真,豁然開朗。叔本華的心靈雞湯,用料絕不繁雜,用工卻精細,讓你一飲難忘。
李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