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如花木般生長|在島上讀書

知名鋼琴家席夫說:每天晨早,起身彈一段巴赫,好像一場暢快的沖涼,渾身舒爽。於我而言,讀知名作家汪曾祺先生的文章,亦有同感。

汪曾祺的散文集,是我多年的枕邊書。一整天的工作忙碌之後,睡前燈下,細細翻讀幾頁,文筆恬淡,不急不躁,談食談飲,談生活的瑣細,慰藉身心。近來讀的《浮生雜憶》是汪先生的散文結集,篇幅大多千餘字,不求深奧,也無意執着探求甚麼哲思學理,只談生活,且談得津津有味。

書中有篇文章,談香港,卻不是車水馬龍、燈紅酒綠的香港,而是德輔道中繁忙大街旁的一個閒人。人來人往,他全然不見,盤膝而坐,只顧逗弄眼前竹編的一隻鳥和一頭蛤蟆,自得其樂。這是角落裏的香港,也是可愛的香港。

從童年故鄉的風景,到一日三餐,再到周遊各地的見聞,《浮生雜憶》的文章選題廣泛,相似的唯有對尋常日子的注目與熱愛。誠如作者本人所言:「愛是一件非專業的事情。不是本事,不是技術,不是商品,不是演出。是花木那樣的生長,有一份對光陰和季節的鍾情和執着。」
李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