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故宮藏美|在島上讀書

上周五,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禮品店「ART EXPRESS by 商務印書館」開幕試業,又引出筆者再遊香港故宮的興趣。顧名思義,此店開設之初衷,不但為回溯歷史,更為穿行古今,拉近時空距離。

對於部份年輕人而言,故宮似是停留於陳年往事中,說來說去不過是明清皇帝的杯盤碗盞或書畫飾物,多少有些老氣橫秋,但今人欣賞故宮、詮釋故宮,則不能只講舊時候的事,更須著眼傳統與現代之間的關聯。

近來,重溫美術史學者兼文物鑑定名家朱家溍先生的《故宮藏美》(香港中華書局,2016年出版),便找到了打開故宮意趣的新窗。朱家溍在故宮工作超過50年,在他筆下,故宮雖老,卻並不過時;宮中所藏書畫和器物等,其詩意與人情味,從未隨時光湮滅。

作者的女兒在本書序言中說:「父親留給我們兄妹的不是他的天賦,不是他的出身,不是他的學識,而是他的情懷,對自己的愛與尊重,對美和好的歡喜讚歎。」

故宮的美,含蓄、從容、優雅,從歷史煙塵中款款走來,只待有心人尋覓,見出古意與詩情。
李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