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消暑《三心集》|在島上讀書

夏日炎炎,凍飲去火,讀書靜心。

豐子愷的字和畫,還有他清新恬淡、與世不爭的文字,見過讀過不少,但總是零散的,此處見些,彼處又見些。近來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的《三心集》,精選600幅漫畫,收錄16篇散文,可謂豐子愷作品的一部雅致合集。正方開本,巴掌大小,睡前閒讀,解一天燥熱。

所謂「三心」,曰「詩心」、「童心」及「佛心」,即是豐子愷詩畫作品意境與特色之概括,也可作為你我人生所求的理想樣態。「詩心」包含作者對古典詩詞文化之愛,以詩入畫,妙筆生花;「童心」既有畫中小兒的天真爛漫,也有他模仿孩童口脗寫作的散文和小詩;「佛心」是以畫筆記錄佛法哲思,兼談對老師弘一法師的懷念。紙暖情長,字畫可親,有此三心,人生夫復何求?

豐子愷常說「人生無常」,皆因晨昏四季,看似日復一日,實則回轉與變化太多。我們與其慨歎時間飛逝、擔憂不可知的將來,不如靜下心來,觀好眼前的景,做好手邊的事。戒驕戒躁,水滴石穿。豐子愷不柔弱,相反,他很有力量。就像朱自清說過的,豐子愷的漫畫像一首首小詩,而且,是「帶核的」小詩。
李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