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洛 - 從《小魚仙》看迪士尼第二次文藝復興|嘉洛的光影世界

迪士尼第一次文藝復興(Disney Renaissance)指上世紀89至99年期間,取材自著名童話、小說、故事改編而成,並融入大量音樂劇元素而製成的動畫電影,這批作品在全球各地叫好又叫座,利潤回報遠勝於華特迪士尼在生前的作品,代表作是89年的《小魚仙》動畫。2017年初《美女與野獸》是迪士尼將文藝復興時期的動畫電影第一次改編成真人版,其後《阿拉丁》、《獅子王》、《花木蘭》到今次《小魚仙》,被喻為是第二次文藝復興。

文藝復興代表了理性思考和思想的轉變,不是物質上巨變,且反映新舊時代價值觀分別。新版《小魚仙》是表表者,由黑人選角及連串政治正確立場引發的爭議,影片更像是一次社會聲明多於一部要討兒童歡心的電影,這種價值觀修正在稍後續推的真人改編電影中料持續彰顯。

文藝復興會終止某些重要事物升級,將其束之高閣,例子如中世紀拉丁語停止了自然進化。迪士尼文藝復興亦一樣,傳統動畫製作先被電腦動畫創作取代,日後將如拉丁語般成了少眾或古舊藝術品般被「供奉」。
嘉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