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靖風 - 指節的距離:藝術家麥穎森 Art Central 2023個展|優雅以後

當你終於遇到那一個人的時候,你又是否對方的那一位呢?身體之間的距離需要時間來拉近,心靈的距離卻只需要一句話就可以把二人連繫。雙方都伸出了手指,來試探對方的心意;就如畫家米高安哲羅的作品《創造亞當》中的上帝與亞當,他們就只有一個指節間的距離。香港藝術家麥穎森現於Art Central 2023展會的Odds and Ends畫廊展出最新作品《If We Go On You Can Take Me To Afar》,呈現一種超於物理空間的親密感。

麥穎森闡述自己的創作過程:「在繪畫的時候,透過身體的動作,讓我感受到自己的情感是真實的——它有着一種把概念具體化的能力。」在運用了油彩、水膠漆及兔皮膠的畫布上,左方比右方的橘紅色塊較為深邃,並拼貼了經過切割的布料在其中。畫面似是兩個擁有類近特質的人偶然相遇,右方的人選擇以一封帶有自身色彩的信件交付對方。

寫信從來都是一件浪漫的事情,雖然我們現在已經不再身處於浪漫的時代。古希臘詩人莎芙曾寫下:「我的朋友,站起來面對面望向我,釋放你眼裏的瑰麗⋯⋯」過於工整的筆跡失去了溫度,人所擁有的是一份冷暖的情感。
林靖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