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靖風 - 日夜的相遇:藝術家吳芮慇最新布本作品|優雅以後

叢林裏聚集起無數的光點,當我們靠近了窗簾以後,在漆黑中閃爍的是囚禁於大廈裏的螢火蟲。日與夜之間的相遇是一段取替的過程,總有着一段特定的時間是只屬於對方的。香港藝術家吳芮慇帶來全新布本作品《In Thin Daylight and Nightfall》,以油粉彩、油畫棒及墨水的媒介,呈現一種平和與衝擊之間的掙扎。

吳芮慇形容在此作品中的畫面處理,較為專注於細節上的描繪:「畫作中所營造的是一種被包圍的感覺,就如置身在花田之中。在表面上是一片和諧的景象,然而其中亦存在着各種赤裸的衝擊。人和大自然都在追求一種平衡的狀態,但是卻不一定可以真正達到。」人們為着維持表面的和平,只會選擇逗留於一件事情的片面;內裏所埋藏的或許是赤裸的真相,就像在痂皮下的是反覆竄動的血液。

猶太裔哲學家華特.班雅明在《攝影小史》中,曾表示藝術品都存在着一種靈光:「時空的奇異糾纏:遙遠之物的獨一顯現,雖遠,猶如近在眼前。」靈感是否一定要在夜深時分才會湧現?它一直浮沉於腦海內,靜候浪潮來到跟前。在日光殆盡的時候,敞臂迎接的是延綿的黑夜。
林靖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