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靖風 - 蟬翼的葉脈: 藝術家李穎芝最新作品《Here it is.》|優雅以後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如蟬翼一般脆弱,在日光穿透絲縷的瞬間,思緒的脈絡映照於分岔的髮梢上。吹彈可破的不止是肌膚,還有是人的思想和回憶。香港藝術家李穎芝在藝廊Parallel Space展出《唯識》系列中的最新作品《Here it is.》,以油彩糅合黑胡桃木及麻布的媒介,連結對於現實中的情景及個人物件的描繪,引領觀賞者遊走於虛與實的世界之間。

李穎芝闡述自己的創作理念:「一切的緣起、當下攝進眼內的景象、在某一瞬間想起的回憶,都正在自然地發生着。你與我同樣都是此刻的觀者。」位於右方的麻布作品中,所繪畫的似是建築物的形象。顏料在縱橫交織的方孔之間,營造一種讓光線穿過的通透感。左方的黑胡桃木塊則以白點作為主體,其中木節的嶙峋部份,亦在對應麻布上的縫隙。畫面中的彩虹都以若隱若現的方式來繪製,作為兩者之間的連繫。

作家西西在小說《候鳥》的開首寫道:「遠去的葉子,也許聚疊在別的樹根下面,也許飛上了天空,但它們不久也回到了地面,這一次,卻滿身都是灰塵。」葉子與蟬翼的表面都帶有完整的脈絡,然而在光線滲進的時候,只有其中一方是赤裸的。
林靖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