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靖風 - 消失的一格:藝術家王菀之專訪|優雅以後

藝術的本質在於傳遞人們的情感與思想,真正的藝術存在於對話之中。藝術家王菀之在5月份延續了自2021年開展的藝術項目「The Missing Something」,先後舉辦了與港樂合作的音樂會《我不肯定咖啡要配甚麼:冰島、那個鋼琴,還是你的畫像?》及位於西九文化區的裝置藝術展覽音樂會《粉紅畫布》,以多媒介的表現方式呈現自身對於價值觀的反思。

王菀之在訪談中憶述首兩章展覽的創作歷程:「不同的觀賞方式代表了人們不一樣的生活節奏和故事,若他們可以從中領悟到一些東西的時候,相對上亦會讓創作這一件事情變得更有意義。」在面對掙扎的時候,王菀之的應對方法是積極地尋找一個空間與觀眾進行互動,因為她明瞭現在創作的藝術項目與從前的流行表現方式並不一樣。

在易卜生的劇作《玩偶之家》中,主角娜拉對她的丈夫說道:「我再不能滿足於大多人口中所述的或是書中的內容,我必須透過自己的思考來理解它們。」王菀之所愛的人和玩偶都賦予了她創作靈感:「從玩偶的視角去欣賞世界,可以拭掉塵埃和卸下濾鏡——看到的或許會更為清晰。」人們在渴望一個結果的時候,答案早已埋藏於自己的心中。
林靖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