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摩天輪|一個我從未見過的媽媽! - 潘麗瓊

媽媽喪禮後,三舅父送我一張僅比郵票大一點的老照片。我第一次見到身形清秀、年輕但雙眼有點發愁的母親。她抱着只有兩歲多,炆憎和扭計的我。左邊高個子是媽咪的侄:春蘇。坐在我左邊是我同母異父的姐姐。

第一次回廣州探親,印象很深刻。六十年代內地生活仍然窮困,但親友待我如小公主。天氣炎熱,春蘇送我一支甜美雪條,還揹着我逛街,我手仔累了,正苦惱着把雪條擱在那兒呢?看見春蘇的衣領,靈機一觸就把吃剩的雪條,塞進他的衣衫內。春蘇感到一股黏濕的寒流襲背,縮了一下,卻不敢哼一聲!

半世紀前的女性,命運艱苦。媽媽任職教書先生的首任丈夫早逝,唯有留下長女在鄉間,獨自來港找工作。邂逅我父親,爸爸對媽媽一見鍾情。在祖母極力阻撓下幾乎觸礁,千迴百轉下成婚,誕下我們六兄弟姊妹。但媽媽第一段婚姻變成家中禁忌。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到同母異父的姐姐。幾年後她便因白血球過多而英年早逝,遺下丈夫和孩子。我永遠記得她來迎接我們時的興奮之情,和在車站告別時不絕的眼淚,似預知了生離就是死別!

照片中人多已到了天國。盼望來世,我們有機會重遇,讓我殷勤招待大家,讓我重遇年輕媽媽,做手帕交,傾訴心事,甚至母女調轉身份,讓我來照顧她,給她舒適的生活!
潘麗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