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摩天輪|疫情漸失控,是時候請中央出手 - 潘麗瓊

一直恐懼的事情終於發生了。

三個極惡劣的訊息出現,第一、昨天破紀錄一千多宗確診,累積了一千四百宗不明源頭個案,意味香港的追蹤溯源制度有漏洞,難以做到精準追蹤,檢測及圍堵,令第五波疫情近乎失控。雖說政府仍以「動態清零」為目標,但最終香港可能被迫「與病毒共存」;第二、兩個七旬患者死亡,還有兩危殆三嚴重,其中一些已接種兩劑疫苗,顯示病毒兇猛,若以為以Omicron為首的變種病毒病狀輕微,只如傷風感冒般無傷大雅,太低估疫情,第三、愈來愈多醫護及護老院職員確診,威脅不堪負荷的醫療服務,急症室更是爆煲,隔離措施不夠用,醫療制度有機會瀕臨崩潰。

令人失望的是,特首林鄭明確表示香港沒有檢測、治療及隔離能力來推行全民強檢,她不聽從十五位立法會議員的建議,爭取內地支持,展開全民強檢,藉此建立大數據庫,以高科技溯源。記得望月樓事件要靠信用卡資料逐個捉。病毒不等人,一旦錯過黃金二十四小時後,Omicron和Delta便全港擴散。

政府的解決方法,是推出快速檢測包,和收緊社交措施,但前者是自願兼只及八成準,後者不能立竿見影地滅撲疫情。政府推出「疫苗通行證」,仿效西方的疫苗護照,但單靠疫苗不足以清零,為何一直拒絕採納內地包括強檢及大數據庫溯源「動態清零」措施?

為 今之計,是請求中央出手,大刀闊斧地加強抗疫措施,盡快遏止疫情,否則香港陷入疫情深淵,經濟萎縮,不被疫情殺死,也會因無飯開而餓死。
潘麗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