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摩天輪|戰勝逆境呂志和的啟示 - 潘麗瓊

疫情令全港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大家更愁眉不展。我最近看到馬時亨訪問十三歲賺取人生第一桶金,七十三歲去澳門創業的呂志和,獲得很大啟發。他真情流露,訪問尾聲為了一個不能磨滅的畫面,悲痛落淚。

呂志和生於江門富家,戰亂時和家人逃難到港,以為靠收租可以過活,怎料四一年日軍侵港,爸爸卻不懂賺錢。他驟然輟學之餘,更被迫一夜之間長大,揹起全家,當年只有十三歲。

看見許多人排隊辦證返家鄉,他靈機一觸想到不如做飲食,拿米和綠豆用竹葉包好蒸熟,切成三角再油炸,香噴噴令人垂涎三呎,又賣炒南乳花生等,賺到的錢養活全家,餘錢足夠買一條街!

他有生意頭腦,更有膽識。後來隨姨丈做汽車零件,膽粗粗建議分期頂了全盤生意過來。一九六四年,他投了安達臣道石礦的開採權,利用收購美軍戰爭的剩餘物資,例如巨型機器去採礦。他由飲食、汽車零件、建材,到後來的酒店、地產,不斷因應環境而變通。七十三歲金融風暴後他到澳門投賭牌,晉身為娛樂大亨。

令他有刻骨之痛的非商場成敗,而是戰亂引致骨肉分離。國共內戰後邊界封鎖。「當時個個想來香港,但政府唔俾你來,唯有游水偷渡,但中途又被截停,被警察捉返去,點到你唔喊?當時我只有十幾歲,見到一車一車人運去深圳。就把一堆男人衫,趁囚車經過拋上去……」回憶至此,呂志和哽咽落淚。

呂志和以「窮則變,變則通」去面對世紀逆境和疫情,以寧靜致遠面對外邊紛擾。心境澄明,窮則安,擁抱積極思想,毋須憂懼。
潘麗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