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 假如天星消失⋯⋯|幸福摩天輪

我為籌備香港回歸廿五周年的微型藝術展,製作了巨型的維港景模型,後有會展至中環幾四十幢標誌性建築,前有天星小輪和鴨靈號在維港暢遊。我將帶着它在香港、東京、首爾展開世界巡迴展。

豈料此時傳出壞消息,天星小輪發盈警,至今累計虧損超過七千萬港元,是過去二十年利潤的總和。資不抵債,全依靠舉債度日,月入甚至連員工的薪金也抵不上。

自二○一九年中起的社會震盪和其後的疫情,香港封關兩年多,外地遊客和本地乘客大跌,天星載客量銳減,每運營一天就蝕十三萬元,每位乘客的三元船費,天星需補貼九元。天星欠下巨債,或到二○四七年也未能還清!

創立於一八九八年的天星小輪,曾是香港交通運輸重要的部份,曾被國家地理旅遊雜誌譽為「人生五十個必到景點」之一。然而,表面風光,內裏坎坷。新增的過海港鐵及巴士線如雨後春筍,直達各區;相反,天星碼頭卻被遷移至邊緣位置,與市民生活嚴重脫節,淪為被遺忘的公共交通工具。當沙中線年中投入服務,勢必加倍打擊灣仔和尖沙咀的渡輪服務,令天星狀況雪上加霜。政府的交通政策傾斜,亦不利於天星小輪,其他港外線渡輪獲政府資助,但由於天星的「獨特性」並未受惠。

港府剛宣佈會撥款十三億五千萬元予旅遊發展局,振興旅遊,但屢獲殊榮的香港旅遊景點:天星小輪卻在垂死掙扎。期望政府重新檢討交通政策,為盛載港人美好回憶和代表性標誌之一的天星小輪,重新定位,勿讓天星小輪消失於維港之上。
潘麗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