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 曾江:我不是曾江!|幸福摩天輪

驚聞曾江從新加坡回港,在隔離酒店猝死,令我大感惋惜。

曾江是我訪問過藝人中,其中難忘的一位。九十年代末,周潤發到荷里活大展拳腳,御用配角是曾江,二人曾合作《國王與我》。香港演員中,實力派而英語誇啦啦,正邪皆可駕馭,曾江是不二之選。曾江曾在周潤發主演、一九九八年荷里活電影《血仍未冷》(The Replacement)擔任配角。

我當時任職《明報》副刊採主,試映後在半島酒店咖啡廳訪問他,太太焦姣陪伴着。曾江出生大富之家,家住香港半山巴丙頓道十二號大宅。少年就讀九龍華仁書院,是特首參選人李家超大師兄,後留學美國,是名校加州栢克萊大學畢業的有牌建築師,又擁有飛機師執照,妹妹林翠曾是大紅大紫的女明星。

曾江言語間流露了自信。太太焦姣則拿着《明報》副刊逐段啃,碰巧我當時也是《明報》專欄作家,大家談得投契。此時,一位衣着光鮮的女士走上前來禮貌地問:「你是曾江先生嗎?可否跟你拍照?」誰料曾江斬釘截鐵答:「我不是曾江。」

我很錯愕,女士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再問:「你不是曾江?我是馬來西亞來的,榮幸可以見到你,可否跟你拍照?」

曾江面不改容地答:「你認錯人。我和朋友正在喝下午茶,不想被打擾。」女士沒趣地走開後,我忍不住問曾江:「為甚麼否認是曾江呢?她不過是想和你拍張照片而已。」

曾江輕鬆地說:「這是我的私人時間,不喜被騷擾。我和周潤發不同,他來者不拒。發哥說:『影迷是我的米飯班主啊!』這就是發哥大紅的原因囉。」
潘麗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