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 夢裏常遊戲殿堂|幸福摩天輪

當籌備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的微型藝術展的時候,邀請我們的東京ETO建議做戲曲中心,最初我一口拒絕了。如此簇新的建築模型,我恐怕會變成冷冰冰的建築模型。然而,思前想後,我覺得是時候突破以往的懷舊和庶民風格,為香港創造一個微縮版的藝術宮殿模型,然後把它放進行李箱裏,陪着我環遊世界!

不管三七二十一,我爭取西九文化藝術區的支持,獲得戲曲中心的BIM(建築資訊模型),再和團隊以1︰100的比例,逐吋還原。我滿腦子天馬行空的構想,要凌空打開戲曲中心的天花,讓人一眼看穿大劇院,欣賞到粵劇瑰寶《帝女花》的演出!台下是成千上百的觀眾在鼓掌。比例僅1︰100,長平公主和駙馬爺,大小只如頭髮絲!

從地面亦可窺見戲曲中心大堂裏的樹影婆娑、亭台樓閣。涼亭和入口處一列粵劇老倌剪影的燈箱,只有一粒豆大小。

為了向戲曲中心的建築師譚秉榮致敬,我們創造了他的雕像,和拍檔香港建築師呂慶耀俯瞰着自己心血結晶。香港出生的譚秉榮在二○一六年訪港時不幸猝逝,未能親睹他回饋故鄉的遺作落成。

傾注了無限心血和深厚的人情故事之後,戲曲中心不會冷冰冰,它將會在六月二日於中環街市開幕的展覽和大家見面。
潘麗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