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 縮小的維港,偉大的夢想|幸福摩天輪

創造一個微縮版維多利亞港,是我多年夢想。但要夢想成真太艱巨了,因為地標建築大多是摩天大廈。要一一做出來,比例近乎1:1000,其他較矮的建築便變得非常細小,本應氹氹轉的摩天輪,微小如指環,藏不下摩打怎樣轉動?我想要象徵香港的帆船鴨靈號及天星小輪在維港上航行,但當它小若一粒豆,怎樣驅動呢?維港又必須有壯麗夜景,但如何表達出來呢?用投影?用LED屏幕?該如何模擬煙花?

但我一下了決心,便天塌下來也不管,不斷尋找解決方案。最後做了一個長達三點五米、深一點五米的維多利亞港。我的拍檔阿Ray以百人團隊努力砌呀砌,追求細緻和逼真。我已經很滿意了,他寧願再打磨到最亮麗為止。

還邀請到香港中樂團和我合作,在維港旁建舞台,雕刻了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指揮,領導近三十人樂隊演奏,奏出煙花的背景音樂。歷時兩年的努力,維港模型完成了。

我嘔心瀝血準備的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展覽「細塑今昔、智建未來」,是歷來最大微型藝術展覽,一百件展品(二十五件新作品),新作還有中環街市、戲曲中心、蘭桂坊、沙田龍舟……由明天起在中環街市舉行。展覽在華懋集團及市建局支持下,即將免費開放給公眾。是送給香港人的禮物,等着你來支持!
潘麗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