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 變成鐵達尼號的珍寶海鮮舫|幸福摩天輪

我在二○一八年六月為《從前有個香港仔》一書在珍寶海鮮舫籌辦記者會,和一班研究香港仔歷史的學者,和駐南區幾十年社工的朋友聚首一堂,豈料一別,已成永訣!

我和一班藝術家在此時已想到,不如把珍寶海鮮舫變成微型藝術吧!她絢爛璀璨,倒影在香港仔的海面上,非常亮麗堂皇。於是我們興致勃勃地拿了建築圖,又上海鮮舫實地觀察,做資料搜集和採訪。然而,她是雕欄玉砌的海洋皇宮,並非方方正正火柴盒的現代建築,要捕捉她的神髓,立體地呈現出來,是一趟非常艱巨的工程。

猶豫之際,衝擊全港的社會動亂突然掩至,世紀疫情接踵而來,一個巨浪接一個巨浪,把珍寶海鮮舫沖得東歪西倒,奄奄一息,即使東主願意無償地捐出來,自身難保的海洋公園無意接手。當初摩拳擦掌,聲言力推「躍動港島南」的香港政府,已經連接因為營救國泰和海洋公園被巿民鬧到怕怕了,對於變成「棄船」的珍寶海鮮舫,眼不見為乾淨。任由東主把殘軀拖出公海,去向未明,最後離奇沉沒在千呎深海中!變成一場沒有目擊證人的慘烈海葬。

港人在震驚中,感到錯愕和悲傷。沉沒在深海的珍寶海鮮舫,變成了香港人的鐵達尼號。她的沉沒是永遠不解的謎。碧海青天夜夜深,香港人感到心痛難捨,卻又欲救無從。怪誰,怨誰,都沒法挽回珍寶海鮮舫。失去了珍寶海鮮舫的香港仔,像眼睛被挖走了眼珠。香港集體回憶中,失去了珍貴的片斷。在我們心靈中,留下了永恆的黑洞。
潘麗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