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 愛情觀自在|幸福摩天輪

甚麼是自在?

許多人以為「自在」就是「想點就點」。偏偏這是痛苦的根源!

《愛情觀自在》是杜國威的經典名劇,二十六年前首演,最近被香港話劇選為慶祝四十五周年的開幕演出,毫不過時,演出時妙語如珠,笑得全場人仰馬翻,證明這劇點中人性的永恆弱點,恆久不衰。

故事開始時,兩對愛侶——小靜和阿修、美娜和阿正情海翻波,活在痛苦之中,正是因為任由情緒發洩,如山洪暴發,連建立多年的愛情關係崩坍。放縱是「自在」的相反,當局者迷,被負面情緒折騰得透不過氣來。雙方父母彷彿受感染毒素,火燒連環船,兩代人四段關係,陰溝裏翻船。

一手扭轉兩段破裂關係的,是阿修的死黨,出了家的智源大師,他搗蛋好玩,他坦白率真,卻又能點破各人的盲點。小靜因為愛人阿修突然失蹤,原來去七天剃道,跟智源學佛。小靜挑逗智源大師,如愛情的報復。當她問智源是否有情慾?是否被她吸引?出乎意料的是,智源並不否認。他不被僵硬的清規戒律束縛,真誠地觀照自己,反而自在暢快,不受美娜的引誘。

星雲大師在一片迷悟之間的文章中說,「是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只要你能觀照自己,你能認識自己,你就可以自在了。」

整個劇的轉捩點是山上一層濃霧,美娜迷路了,眾人尤其是阿正不顧安危去尋找她,他忘記自己,反而得到對方,找出真正的人生方向,放下我執,重獲自在。

值得一讚是演出智源大師的歐陽駿,他揮灑自由,充滿機鋒,發揮舞台上的魅力,香港話劇歷四十五年不衰,關鍵在於智慧和人才。
潘麗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