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 以中國真功夫對付佩洛西|幸福摩天輪

身在東京,看到佩洛西訪台成為日本頭條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借一場火藥味甚濃的中美博弈,重提「大中國時代」,點出中國崛起帶來的威脅。顯然地,佩洛西借台灣來挑釁中方,設下圈套。等待中國打出第一槍,在技術上犯錯,在道德上留下污點,那麼,美國及其盟友便會群起而毆之,一如俄烏戰爭中,西方集體對付俄羅斯一樣。

俄烏戰爭前車可鑑,絕不可輕舉妄動。竟然有人鼓吹用解放軍戰機擊落佩洛西飛機,真是一派胡言,正中陷阱,美國求之不得。

中國必須從國際大棋局的角度考量,每步棋都牽一髮動全身,關乎全球力量平衡,步步驚心步步險。

中國功夫講求虛實互補,借力打力。在佩洛西飛機未降落松山機場之前,以極嚴厲的字眼譴責,盡收震懾和造勢之效。虛虛實實之間,慢慢使出真功夫。當佩洛西專機飛離松山機場後,戲碼由中美大戰,變成陸台博弈。

中國隨即進行圍島軍演,令台灣鎖島三日。陸台的中線消失了。解放軍艦艇戰機可任意進出台灣領空領海,令台軍活動範圍被擠壓。然後是經濟制裁,食品日用品、生產原材料禁運⋯⋯

中國借佩洛西送上的機會,一劍封喉,令台灣在軍事、經濟和民生上,動彈不得,近乎窒息。這一招叫「借力打力」。另一方面,中國沒有上美國的當,與美國及其盟友為敵,而是收窄打擊面,集中對付台灣。除非美國甘於冒險,在烏克蘭之外再開一個戰場,出兵為台灣幫拖,否則美國其他盟友亦不會插手。

中國應對美國挑釁,如下一盤大棋,策略深不可測,是中國上乘功夫。
潘麗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