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 由城大推動的香港矽谷|幸福摩天輪

若非親眼看到,我無法想像城大在短短一年半之內,由宣佈推出HK Tech 300大型創業計劃,到培育逾三百支初創隊伍,再到向近五十間初創公司,各提供了高達一百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更在金鐘統一中心成立兩萬呎的共享工作空間,讓幾百家初創進駐,我和初創創辦人傾談時,猶如置身矽谷,他們服務範圍括深科技、人工智能、生命科學,還有資訊、金融、環保和教育科技等。舉例說,其中一間專幫人搬屋的初創,用手機一掃,便可準確計算出需要的運輸成本,省時省力。

HK Tech 300以五億元,用三年時間成立三百間初創企業,協助城大學生、校友、甚至有意利用城大知識產權的人士創業。負責的城大副校長楊夢甦回想當初,遇到不少阻力,有人質疑為何要投放五億元在如此高風險的初創之上?但曾經三度自掏腰包幾百萬資助學生創業,並次次成功(包括今天無人不曉的新冠檢測中心Prenetics)的楊夢甦耐心向校董解釋:即使三百間初創九成失敗,但只要其中有十間八間跑出,投資已歸本,再退一步想,大學旨在培養人才,縱使初創失敗了,但創始人累積寶貴的實戰經驗,或再戰而成功,又或成為優秀的企管人才,那麼育才目標已達。

我和ASA Robotics Ltd創辦人林華盛傾談。他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的學生,開發了協助輪椅或臥牀病人自動過牀機械人,獲獎無數,正由初創,邁向找投資者進入巿場的漫漫長路,艱難但也別具意義。

今天,大學的挑戰在於和學生並肩作戰,把理論演化為產品,為人類締造更美好生活,正是教育的最終理想。
潘麗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