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 毛俊輝的戲劇人生|幸福摩天輪

翻閱《一堂無止境的課——毛俊輝的戲劇人生》,它像磁石把我吸引着,我如像坐上了飛氈,隨他走了一趟奇妙的人生,

毛俊輝成長於戲迷家族,自小陪伴當西洋畫家的上海父親和廣東人母親看粵劇、京戲、話劇和電影,在小小心靈深處種下了根。他有強烈表演慾,為了演戲可以去到幾盡呢?說來令人發笑。十歲的他代表學校到附近的鄉村作下鄉慰勞表演,他神氣跑到小山丘上環視四周,卻踩入很深的糞坑,幾乎沒頂!大家七手八腳把他救出來,先沉入河水再烘乾。一身異味,卻絲毫沒有影響他下午表演獨腳戲,毛俊輝的戲癮和自信,異於常人。

他帶着五顏六色像寶盒般的上海記憶,來港生活,考入浸會後,追隨戲劇大師鍾景輝,深受其影響到美國愛荷華大學讀戲劇碩士,但他的故事讀來令我心酸。他飢渴想表演,卻因語言隔閡,整整一年只有一次參與演出的機會,是沒有台詞的路人甲!導演要求毛俊輝「不要笑出聲,認為我連笑聲都未『夠班』」。可是他從未自卑,他說:「我潛意識地認為自己是『袋中有寶』的,我自小接觸中國戲曲文化是那麼珍貴,是他們美國沒有的,我是來學習他們的舞台藝術而已,並未代表我窮。」為了糾正發音,他痛下苦功,獲得愛荷華大學國際獎學金。畢業後當上加州納谷劇團藝術總監,為了回饋成長的香港,他先後在演藝學院、香港話劇團擔任舵手。戰勝胃癌後,繼續瞓身培養戲曲的接班人。

對於中國傳統戲曲文化的強大自信,支撐他一輩子甜酸苦辣的人生。他敢於追夢、滿是衝勁,是香港人的寶!
潘麗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