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顯 - 熱戰比冷戰可怕|政政經經

筆者經歷過冷戰時代,雖然那時年紀很小,可是生活也過得不錯,社會氛圍也好,就我所知,除了六七暴動之外,香港大致上保持平靜。

中國雖然也經歷一些不好的事情,而且普遍貧窮,可是相比起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也並不算太差,至少內地沒有戰爭,也沒有被人侵略。蘇聯於布里茲涅夫時代雖然物資缺乏,可是相比起史太林時代,已好得太多。美國雖然在韓戰和越戰失利,可是它和西方國家也保持繁榮富裕,是港人希望移民的目的地。
新冷戰悄然發生

雖然現在很多人都在恐懼,中國和西方究竟會不會發生新冷戰,然而這其實是已在發生,而且是不能避免的事,你怕也怕不來。

而且正如前面所講,冷戰也沒有甚麼值得可怕的,頂多是打打代理人戰爭,只要不打世界大戰,戰爭不到自己頭上,也沒有甚麼事。

真正可怕的不是冷戰,而是熱戰,當年蘇聯因冷戰戰敗而崩潰,雖然很慘,但不如想想,如果當年蘇聯是熱戰打敗,後果將壞10倍!
周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