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顯 - 盧布靠石油減產支撐|政政經經

俄烏戰事持續超過一年,俄羅斯盧布從初開戰時的急跌一半,其後不跌反升,由低位足足勁升1倍,一度成為世上最強貨幣,力壓不斷加息的美元。

這固然是因為戰時資源價格急速上升,令俄羅斯這個能源大國得益。此外,俄羅斯那位美麗的中央銀行行長,果斷而英明的金融反制政策,也應記一功。

但隨着這幾個月能源價格大幅下跌,盧布的好日子也告一段落,從最高位1美元兌50多盧布,急跌至兌80多盧布,甚至在新聞片段所見,大批俄羅斯民眾在銀行兌換美元,雖然這也是西方傳媒認知作戰的一部份,不可盡信,但也肯定有一定事實基礎。
美元不濟盧布更慘

須知道近日美元狀況也不算太佳,盧布居然跌得更慘,觀一葉而知秋,可見俄羅斯在戰事方面不容樂觀。不過烏克蘭和北約也不好到哪裏去,所以俄羅斯仍可維持僵持局面。

現時對盧布的最大變數,莫過於中東諸國牽頭減產推升油價,皆因油價下跌,中東和俄羅斯同時受害,因此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也是理所當然。
周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