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顯 - 加煙稅刺激私煙銷情|政政經經

政府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佈即時增加煙草稅31.48%後,整個煙草市場發生甚麼變化?第一是煙草商馬上加價,一包香煙售價從62元加至78元,稅項全數轉嫁消費者。

第二是私煙隨即加價,一包從30多元加至40多元。很明顯,當政府加稅後,市民為避重稅紛紛轉投私煙,私煙販子把握機會即時加價,量價齊升。這一次加煙草稅,私煙販子應是最大得益者。
變相助長非法活動

這又回到另一條經濟學基本原理:香煙對於煙民而言是剛性需求,基層煙民為「慳得一蚊得一蚊」,寧願鋌而走險買私煙。

海關近日大量查獲私煙,可見相當渴市,經常有市值數以萬元,甚至十萬元計私煙被檢獲,一個月總有幾宗價值逾千萬元的私煙案件。

成功堵截私煙流入香港,固然對經濟及控煙有莫大裨益,但陸路過境人數隨着疫情減退回升,令人擔心海關能否持續有效執法。

別忘記,現時黑社會一大收入,正是來自私煙,私煙增加變相助長黑社會,其壯大會令其他非法活動更猖狂,甚至誘使各路不法份子,為爭搶搖錢樹而廝殺,也會影響治安。
周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