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顯 - 公屋造成租值消散|政政經經

我和很多人都支持大量增加公屋數量,但他們的態度是它是「必要之善」,認為這是政府最大德政。但我卻認為這是「必要之惡」,只是因為在樓價高企的大前提下,政府別無他法,只有採用這副作用甚多的政策。

說到公屋的副作用,就是它會造成經濟學上所說的「租值消散」,又或者說,社會要為這制度付出高昂成本。

第一是不公平,例如說一個黑社會,或在內地擁有大量資產的人,由於沒有「稅務收入」,很容易瞞過政府,申請到公屋。

第二是有人因申請公屋,而故意降低收入,甚至甘心不願升職加薪,造成人力資源的浪費。
樓價高企別無他法

第三是把人綁在公屋,令很多住客必須跨境上班,造成交通擠塞。如果任由他們自由選擇居住地點,多會選在靠近工作地點的地區,這可有效紓緩交通問題。

第四是審批和調查富戶所需要的公共資源。第五當然是建造費用和地價,這如果用來賣掉建造私樓,會賺到很多錢,這正是其機會成本。第六是政府公物保養比私有產業為差,公屋折舊較快,這也是浪費。
周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