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顯 - 美債違約在劫難逃|政政經經

大家都知道,美國使用銀行、國債、金融、貿易等等作為武器,以對付它不喜歡的國家,例如俄羅斯及中國等,這固然可以傷害對方,但也對自身經濟造成很大破壞,這好比崆峒派的絕學七傷拳,「傷人七分,損己三分」。

由於這些日子以來,美國不停用這些絕招,令到很多國家害怕,例如中國及沙特阿拉伯等,並持續減持美債,這對美債構成很大壓力。
兩黨拒作出讓步

更大問題在於,美國不但以這些作為外交武器,甚至把它用作國內政治鬥爭工具,例如說現時的債務上限,就是近日最大的爭端。

簡單點說,國會共和黨人希望在提高債務上限的同時削減政府開支,但民主黨則認為應無條件提高債務上限,拒絕任何讓步。

這其實是一個「膽小鬼遊戲」,誰先讓步,就有可能被選民認為軟弱,繼而影響到2024年總統大選結果。換言之,除非民意出現一面倒情況,否則雙方也無法讓步,以免損害自己力量。

筆者認為,美債違約會大概率出現,屆時雙方才會數籌碼、計民意,算算誰會讓步,到時才會達成共識。
周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