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顯 - 50年後仍然不變|政政經經

政府終於公佈把2047年到期的地契自動續期,解除了市場疑慮。這其實是回應現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3月9日在會見港區政協委員時的說法:「一國兩制」保障了香港50年不變,「50年後亦不需要變」。
2047地契自動續期

須知道政協委員包括香港「所有」商界巨頭,幾乎無一遺漏,商界巨頭當然也是地產巨頭,這些年他們一直關心2047年的地契續期問題,不停提出不知多少次,連我在飯局席間也不時聽聞,相信這意見也已適時傳入到中央官員的耳朵。

因此當夏寶龍提出中央政府的立場,香港政府如獲大赦馬上「做嘢」,2個月後已提出整體方案,反應之快應該相當罕見。

翻查《基本法》的第5條只是講「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從來無講過《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只實行50年,這是我們研究政治的人的常識。中央政府以前玩戰略模糊,只是因為反對派未打倒,留一手後路給自己。現在大局已定,就可以明言了。
周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