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顯 - 洞悉賣家策略|政政經經

大家都知道,股票或所有的投資工具,都有「買方」(buy side)和「賣方」(sell side)。

我們這些散戶是「買方」,至於那些大股東、莊家、發行商之類就是「賣方」,還有介乎「買方」和「賣方」之間的,則可稱為「駁腳」(jobber)。

當然作為「賣方」的贏面,比起「買方」高很多,甚至可以說,他們是在玩弄「買方」。因此我寫的一系列股票教科書,就是以「賣方」為主軸,好讓讀者明白整套市場的運作,從而由輸家變成贏家。
炒股輸錢須自我檢討

當然我也不忘去取笑那些散戶,輸了錢便去怨天怨地埋怨莊家,卻不去檢討自己的知識不足。不去認識「賣方」的「買方」,永遠都只會是輸家。

除了投資世界之外,在別的地方,也有「買家」和「賣家」,例如在政治世界,政客就是「賣家」,選民以及為政客出來上街、戰鬥等,就是「買家」,在電影的世界,觀眾就是「買家」。

總之我的立場就是,就算做「買家」,至少也要知道「賣家」的伎倆,如果不知道便去投資,可未免太笨了。
周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