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顯 - 中國SWIFT難有進展|政政經經

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公佈,全球支付貨幣當中,人民幣佔比由2.13%升至2.37%,續居全球第5位,在美元、歐羅、英鎊及日圓之後。

另一方面,根據中國外匯管理局資料顯示,在今年3月跨境收支中,用人民幣交易佔比達48%,用美元佔比47%,這是人民幣首次在本國跨境交易中的使用率超過美元,相信隨著「本幣互換」政策擴大下,這數字將會愈拉愈遠,美元再也追不上。
「另起爐灶」本幣互換

不過,反過來說,如果是只計算SWIFT的數字,中國相信並不容易超越英鎊和日圓,這是由於中國要「另起爐灶」,沿用SWIFT的比例也會減少,主要是和西方國家交易,不得不使用SWIFT,但相信以後和發展中國家做貿易,應主要會用「本幣互換」。

其實SWIFT的最大用途,是用來炒賣外匯,而由於人民幣不是公開兌換,炒賣並不方便,而在國際外匯交易中,有95%是炒賣,只有很小部份是實際的貿易交易,因此人民幣這方面「輸晒」。
周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