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 齋戒開齋回教新年|智智樂GO

如圖所示:爪哇小朋友穿上周五回教安息日禮服;企理的襯衫配搭傳統沙瑯下裳。本想拍一張成年男人更漂亮連帽的禮服照片,可惜幾次遇上自己卻在匆匆路過的車上。

近年香港南亞人口倍增,另加以數10萬計印尼家務助理,不難發現每到周五(姐姐們在星期日),南亞人士都會從帽到鞋全身穿得特別光鮮,尤其白色的長袍或中長度Tunic及長褲,製作一道異域流動風景,增添香港多元文化風味。

人在印度教,過去女性不穿上衣,露出一雙乳房峇里島,衣着風景跟回教的爪哇極不相同,也沒有一天五次向麥加朝拜帶動所有清真寺提醒人們禮拜的頌唱;反而思念起齋戒月Ramadan每天自日出到日落不得飲食,卻於日落後,夜夜舉行十分豐盛晚餐的Busa Puasa。維持30天齋戒至最後一天,是為開齋Takbiran,美食豐盛不在話下,還有似我們唐人在農曆新年前後不停燃放爆竹煙花,迎接高潮;次天來臨的新年Lebaran,人人恭喜道賀Hari Raya Idul Fuhtri,為期一周。

首次感受齋戒月Ramadan在北非摩洛哥,那年暑假,跟朋友們自駕遊,從英國出發,途經法國、西班牙,過直布羅陀海峽抵達非洲,開始的兩天入住漂亮古城Asilah周邊度假村。下午時份躺在沙灘日光浴,當地青年探頭探腦鬼鬼祟祟,細聲問詢可否向我們買些飲料及麵包,因為齋戒期間,日出至日落不得吃食也不可飲水⋯⋯

然而日落之後,卻見人人走到屋前,或公園燒全羊燒雞,搬出各式美食吃喝歌舞至夜深,這是我首次感受回教習俗,印象至為深刻。
鄧達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