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欣 - 港味|欣語京城

內地同事們都說,我帶有濃厚的香港氣息。我這身「港味」,相信來自我的一口港普及急速的步履吧。人在北京,心常繫香港,偶然會到港式茶餐廳找尋港式美食以解鄉愁。

在北京,要找到高水準的港式奶茶、菠蘿油、鴛鴦等並不困難。意外地,我發現除了港式茶餐廳,北京地鐵竟然也是「港味」十足。第1次搭地鐵上班,進入朝陽公園站,發覺站內的裝修風格、指示牌及幕門等設計,與港鐵非常相似。張貼於車門上的「mind the doors」告示牌也與港鐵的一模一樣。正當我研究得出神之際,車廂廣播系統傳來一個熟悉的女聲:「The next station is……」咦?連廣播也跟港鐵女聲一模一樣!

細查之下,才知道我每天乘搭的北京地鐵14號線原來是由港鐵公司營運。

那熟悉的感覺、熟悉的廣播從此伴隨着我每天的上下班旅程,那種「港味」比偶然去一趟港式茶餐廳吃個菠蘿油來得更實在、更生活化。北京地鐵14號線是首都裏較新的地鐵線,雖然設計上跟港鐵差不多,卻又有自己獨特之處:隧道裝有LED顯示屏,1個接1個的沿着隧道排列,廣告片或宣傳字句以定格形式在屏幕上逐格顯示,當列車以高速行走時,乘客就看到像動畫一樣的效果,饒有趣味。

我剛於上周回香港快閃一個周末,在首都機場踏入國泰航空機艙之際,再次感受到一種熟悉感,空中服務員以廣東話親切的對我說:「歡迎!」其實回家不就是最好的「港味」體驗嗎?
張嘉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