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欣 - 北京中軸線|欣語京城

北京朋友帶我到景山公園遊覽,它是明清時期的皇家花園,與故宮北門隔街相望。朋友說景山公園具有多重意義。首先,它是明朝崇禎皇帝自縊的地方,公園象徵了一個朝代的終結。另外,公園坐落於北京中軸線上。甚麼線?我未有所聞,不知道是甚麼一回事。朋友解釋道:古代北京城的建築佈局是東西對稱的,中軸線是這佈局的對稱線。最重要的建築物都建於中軸線上,例如天安門、太和殿、乾清宮等。其東西兩面的建築物以對稱形式呈現。

中軸線由南至北貫穿京城,明清時期的中軸線南起從永定門向北伸延大概7.8公里。到了近代,北京成功申辦2008奧運後,中軸線再向北伸延,建成奧林匹克公園,其東邊是鳥巢,西邊就是水立方。中軸線展現了皇帝居天下之中的氣派……朋友一邊行一邊介紹,不經不覺我們來到景山公園的最高點萬春亭,俯瞰整個故宮及其東西對稱的佈局,感受到中正、對稱的和諧空間感。

北京中軸線今年年初被國家文物局納入世界非文化遺產的預備名單,所以景山公園肩負新的歷史使命。朋友滔滔不絕的介紹京城歷史,我聽着聽着,為自己當年沒有讀好中國歷史而感到遺憾!
張嘉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