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欣 - 喝豆汁|欣語京城

特首李家超今年3月訪京,我在新聞看到他去喝北京地道食品豆汁。特首專程品嚐,我很想一試,但北京朋友們都勸止:「又酸又臭的」、「要捏住鼻子才喝」、「你會吐的,帶備膠袋」……

上周末,我和朋友們自我挑戰一下。豆汁是北京最傳統、最具特色的民間食品,據說已有300多年歷史。它是用綠豆殘渣再發酵而成,喝時可以連同焦圈(類似呈圓圈狀的油炸鬼)、鹹菜及燒餅一起吃,是地道的老百姓早餐。我們在小紅書搜索到一間叫「尹三」的豆汁店。這店又細又簡陋,一碗豆汁只賣人民幣三元,一個焦圈一元五毫,價格夠親民氛圍夠地道。但原來這店大有來頭,是連續4年獲米芝蓮推介的長龍人氣店。

豆汁終於端上了,呈灰綠色,很濃稠,其貌不揚。我先嗅一下,果真有一股酸味,捏着鼻子喝一口,沒有想像中難受,的確帶有一點酸味,但不覺似餿水,反而嚐到青草味,有豆味,入口後又帶有少許甘甜,配合焦圈及鹹菜一起吃,口感倒不錯。身旁的朋友就比較猶豫,但聽到帶隊的北京友人說:「豆汁有豐富蛋白質及維他命C、具清熱、健脾、去毒的功效,我小時候感冒生病,媽媽就會給我喝豆汁,身體就馬上好起來。」朋友感冒初瘉,聽罷不再猶豫,大口大口的喝起來。帶備的膠袋全無用武之地。
張嘉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