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ne Li - 尋回「消失的附近」|上海C語

小橋、流水、人家,江南的粉牆黛瓦不一定要到周莊、烏鎮、西塘去尋。在城市周邊、在虹橋樞紐附近,一座似與不似之間的江南小鎮蟠龍天地,近期成了上海人爭相打卡之地。

草地與河流,美術館與古建築,市集與展覽,露營與馬術,這座將近1400年歷史的江南古鎮,通過現代生活方式的融合,為快節奏生活的都市人築起了有呼吸感的慢生活目的地,吸引眾多年輕人來到,在暮色煙雨中享受品茗閒坐的愜意悠長、在水鳥相伴的綠色天地間靜尋自然療愈、在河畔舟船間開啟一場藝術漫溯,或與三五好友露營、飛盤、打一場棒球比賽。

蟠龍天地在上海的火爆,與其說是區位優勢、商業模式的成功,不如說是內地Z世代投入真實生活的趨勢改變。
  經濟轉型、競爭內卷、「口罩」生活帶來的反思,讓年輕人追求投入真實、看見附近,比起被GDP增長、火箭升空的宏大敍事,他們更關注自我生活中具體的小確幸,重構生活的「附近性」,把寵物聚在一起玩耍,踩着滑板走上街頭,或者只是認真對待手裏的食物和一本書。

這樣一種生命力也讓人重新看到了上海這座城市的活力。不是只有陸家嘴的鋼鐵森林、人民廣場摩肩接踵的人流、虹橋站進出的高鐵和飛機才是這座城市繼續繁榮的助推器,對美的簡單渴望、對真實體驗的感知,才是年輕人精神世界可持續發展的能量,也由此成為了這座城市的能量。

滿地都是六便士,但抬頭也可以看看月亮。
Christine Li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