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市場復常了嗎?

香港在過去三年的抗疫路上波折重重,各防疫政策及社交距離措施亦拖累了各行各業。政府於去年尾開始放寬各項防疫措施,例如取消抵港檢疫、於新年與內地全面通關、到最後在3月1日宣布全面取消口罩令,在街上見到越來越多朝氣勃勃的臉容。特首早前指出香港最壞時刻已經過去,筆者想藉此機會從零售及寫字樓市場角度探討,香港的物業市場有否跟隨防疫措施「全面復常」。

先談疫後的新零售常態。根據入境處的統計數據,截至三月底,內地旅客的入境數字約為6.6萬人,入境人數比二月全面通關的首星期多近一倍,可見自兩地免檢疫通關以來,內地旅客來港人數開始上升,可以帶旺香港的零售氣氛並刺激租賃市場之餘,亦能支持零售鋪面的市場價值。 以往傳統的高租金租戶如藥房及鐘錶珠寶等雖仍有零星租賃個案,但租金水平還與昔日有所距離。取而代之有近年新興的租戶,例如特色餐飲業、畫廊及裝置藝術展覽、中高端品牌的街頭服飾等,雖然以上行業的承租能力未必達至最高,但他們能激活租賃市場,帶動人流,為零售物業市場發揮正面作用。

至於寫字樓市場方面,商界過往對香港何時全面通關仍是未知之數,令不少外資企業決定縮小在港的規模甚至撤租,導致寫字樓市場表現欠佳。筆者認為港府是有意要香港在國際資金市場搶回一席位,政府自宣佈開關後, 開始有國外及中資公司的寫字樓租賃個案,筆者近日來亦收到中資公司的查詢,希望分析香港的寫字樓市場,了解其投資或發展機會。將於年底落成的中環甲級商廈The Henderson亦有不少外資公司的預租個案,除上年有奢侈品拍賣行佳士得及美資機構等預租之外,三月中亦見加拿大退休金計畫投資局預租其2.8萬呎樓面,作部門整合及同區搬遷。由於核心區寫字樓租金已回落到一個比較合理的水平,市場上見到租戶重新考慮核心區樓面,出現「再中心化」的情況,從而帶動整體寫字樓市場的流動性。

筆者對香港的非住宅物業市場前景是有信心的,還望政府可有效施政,透過政策及業界的支持改善香港的樓市及經濟,讓市民的生活也「全面復常」。

2023年4月6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