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耀 - 正確判別中風徵兆|明言健坊

網絡流傳一些辨識中風的方法,如觀察疑似中風者兩邊臉部是否對稱、說話是否清晰等。中風病徵視乎腦細胞壞死的部位和範圍而定,常見是半邊身體活動能力驟降,輕微者說話會含糊不清,嚴重病徵包括昏迷甚至死亡。以小腦中風來說,患者手腳力度或與平時無異,但手腳的協調性、平衡感變差,經常頭痛嘔吐。若後腦枕葉中風,一半視野會變模糊,手腳活動力卻不受影響。也有患者沒有肢體異常的病徵,但出現記憶力衰退及反應遲鈍。

除上述表徵,因左右腦在某些區域的分工有別,中風表徵也不同。腦部語言控制中心位於左腦額葉,其位置與控制手腳的運動帶接近,當病人左腦血管栓塞影響語言表達時,右邊手腳的活動能力也受牽連。若腦部顳葉出問題,理解語言能力會變差,萬一中風範圍同時影響額葉與顳葉,病人的語言表達及理解能力皆受影響,便無法與外界溝通,這類病人的康復之路並不輕鬆。

右邊腦部中風者影響肢體活動,病人或產生忽略左邊身體、一切感知聚焦在右邊世界的症狀。睡覺時壓着左邊手臂毫無知覺、進食時只吃右邊飯菜、視野集中右邊、不懂得使用左手等都是病徵。所幸因言語及理解語言的能力正常,病人可與周邊人事溝通,較能配合並與照顧者互動。
施明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