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 HomeCourt生不逢時?|創科夢

李景輝帶領團隊Team and Concepts(TnC)效力蘋果多年,卻在2017年另起爐灶。他原先的5位合夥人(見圖)一一離巢歸隊,一起成立第二家初創NEX,在美國和香港都有駐員。

和當年的EditGrid一樣,NEX開發的首個產品HomeCourt,展示石破天驚的高難度技術,採取前所未見的方式先聲奪人:由李景輝和籃球明星兼投資人Steve Nash,一起在2018年的蘋果發佈會(Apple Keynote)上公諸於世。

HomeCourt是專為籃球訓練而設的App,只須將之架設在籃球場,利用手機鏡頭,以人工智能識別出籃球場線、籃板、籃框位置,準確記下用家的投籃數據,如投籃位置、入球數目等。在HomeCourt出現前,一支專業的籃球隊如需搜集這些訓練數據,須在場內架設多部專業鏡頭,從不同角度攝錄訓練過程,再經教練逐一拆解分析。HomeCourt的出現,令大量業餘球隊,包括大學、中學的校隊,獲專業球隊配置,大大提升訓練效果。 當年蘋果之所以挑選了HomeCourt作發佈,亦因為它展示iPhone在人工智能上的配置傲視同儕。

得到蘋果背書,HomeCourt面世後風頭一時無兩,且計劃與NBA在2020年展開連串合作,卻不幸遇上COVID來襲。(待續)
黃雅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