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過日子|冬陽

  聖誕過後,天氣終於涼了,天文台發出了「寒冷警報」,說氣溫會降到九度以下。連着下了兩天微雨之後,這天中午天色有些放晴,雲開始變白,雲縫中露出了藍天,路面上便見到陽光了。這陽光並不十分熱烈,只是淡淡的灑上,順便搖出了一些樹影,在這種降溫的天氣裏很應景,豐富一下天地間的色彩,添些暖意,像一種安慰。
  冬天的陽光應該是這樣的,不會讓你覺得熱,只會讓你覺得暖,即使身上不暖,起碼心裏暖一點。尤其在那些很冷的地方,零下二三十度,即使陽光猛烈得刺眼,但照在身上也沒有甚麼溫度的感覺的,雖然如此,即使身上不暖,心裏還是會覺得暖意的。畢竟陽光燦爛,一地明亮。
  在不算是很冷的地方,比如冬天氣溫最低不過零下三五度的地區,冬季曬太陽就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情。正午時分,太陽高掛,樹上的葉子都落乾淨了,只剩縱橫交錯的樹枝挺立在藍天裏,被陽光耀得金光燦爛,風好像都停了。如果在鄉下,村裏必有一面朝南的大牆被冬陽照得耀眼發亮,南牆下又必定或站或坐着一排村民,男女老少,靠牆壁,抽着煙,聊着天,曬在太陽下,一待老半天,捨不得移開半步。這種冬日的畫面,看了總讓人覺得暖洋洋。
  暖洋洋才是冬陽的特色,不慍不火,不驕不躁,只管讓人覺得溫暖,如交了一個體貼的朋友。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