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過日子|和昌飯店

跟老友Paulo在他的「和昌飯店」吃午飯,老房子高大寬暢,風和日麗,憑欄外望,老樹生翠,飛鴿穿梭,莊士敦道上人來車往,灣仔市面盡收眼底,更覺身處鬧中取靜之處,老當舖的陽台窗戶被外面那棵細葉榕的樹蔭一襯,隱隱然有南洋風情,若新加坡,若檳城老區,光影交錯,煞是好看。

Paulo想我試試店中菜式,便在白天晚上不同的菜單中各選了幾樣,先是三款點心:「桂花香桂花魚餃」、「炭燒叉燒」、「蘿蔔手作千絲酥」。
  桂花魚餃中除了鱖魚肉之外,還有一小撮桂花,魚肉鮮美,桂花香膩,本是想不到的配搭,但又十分合襯,口味清新可喜。蘿蔔千絲酥用當造的日本白蘿蔔作餡,又略加了些胡蘿蔔,酥皮鬆脆香口,裏面清甜鮮美,口感細膩,都是點心師傅的功夫心思。至於那兩塊炭火肥燶叉燒,更是豐腴鮮潤,配以紅酒,無與倫比。

三樣點心先聲奪人,接着是一道熱湯「日本鮮響螺燉豆腐花,和三道熱菜:「廿五年新會陳皮蒸豉汁鷹䱽」、「松茸白菜」、「原個日本番茄蟹肉飯」。蒸鷹䱽甚為出色,雪白的一塊魚肉上鋪滿深褐色的豉汁陳皮碎,香氣四溢,上面又撒滿碧綠的葱花,魚肉鮮滑,陳皮入味,色澤也配搭養眼,乃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番茄蟹肉飯最有特色,一個剝皮日本番茄浸在濃汁之中,切開番茄,裏面釀滿熱騰勝的蟹肉炒飯,炒飯之中又落了菜甫提味,也增口感,混以甜中帶酸的番茄肉共食,醒神醒胃,非常美妙。

於是邊吃邊聊,杯酒言歡,風淡雲輕,懶理世事紛亂,樂得一時是一時。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