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過日子|不知分寸

電視新聞中一串旅遊巴士魚貫而入竹篙灣防疫隔離中心,車裏是一堆參加生日派對的立法會議員和高官,畫面看了教人替他們流汗。

這倒不是說搞一個生日派對有甚麼問題,也不是疫情期間的避忌,因為沒有犯規沒有犯法。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分寸」這兩個字上。這些議員,尤其是那幾個高官,之所以弄得灰頭土臉,出事就出在不知「分寸」為何物。

做人要知分寸。如果不知分寸,便沒有規矩。一個人不知分寸,必狂妄自大,舉措失禮,不知收斂。尤其是公眾人物,就像立法會主席而言,都是金魚缸裏的金魚,搖頭擺尾都在公眾視線之內。若是知分寸者,只會夾起尾巴做人,唯恐招搖過市。反之,今天不出事,明天不出事,終有一天出事。

高官跟議員,交往最好淡如水,切忌打成一片。因為所謂議員,便是民意代表,既代表了人民,就不能跟做官的太過親近,跟做官的太過親近,又怎麼替選民向官府爭取這個爭取那個呢?同樣道理,做官的也要明白,做官的就是要代表官府的立場,民意要爭取甚麼,可以順應的順應,不可順應就要堅持原則。所以,各有立場和原則的雙方,不宜太過親熱,太過親熱了,往往不是甚麼「官民魚水情」的溫馨,而是「官商勾結」的大頭佛。

這就是分寸,這樣的分寸,從前的高官都懂,不懂的幾個都被ICAC親切問候了。但現在的高官們對此好像都滿不在乎,只要有人請,馬上給面子,繼而滿場飛,酒酣耳熱,全然不顧自己身份。顧身份不等於擺官架子,而是知道做官如做人,都有要守的分寸。失了分寸,就亂了,亂則出事。出了事,怪誰呢?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