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過日子|莫名其妙的自大

世界網球一哥祖高域一直拒絕接種新冠疫苗,然後飛到規定不接種疫苗不准入境的澳洲,參加今年的澳洲網球公開賽。雖然他事前張揚已經得到比賽當地澳洲維多利亞省政府的醫療豁免證明,但在入境的時候被澳洲入境處人員扣查,審了八個小時,他都拿不出不種接疫苗的原因,於是被取消簽證,照規定應該原機遣返,但他不服上訴,住在隔離酒店中等幾天後(一月十日)上庭。

塞爾維亞政府出來為他說項,但澳洲總理說公事公辦,規矩就是規矩。於是一場小風波就升級到了兩國政府的外交層面。小事大作,完全是因為祖高域死都不講自己為甚麼不可以打疫苗的原因,這就令人懷疑他根本就沒有可以免打疫苗的原因,一切都不過是自高自大,覺得自己了不起而執意妄為。新冠疫情之初,正當全世界加緊防範的時候,他已經非常高調地搞了個網球賽事,結果自己中招,參賽的球員也有好幾個中招,最後要鞠躬道歉。如今又搞出這場風,莫名其妙的自尊堅持,看起來只是自恃名氣鬥氣。這個出道時只覺得他那對在球場邊暄囂的父母討厭的網球好手,在成名之後連他本人也愈來愈令人討厭了。

舉辦澳網賽事的墨爾本是世界上封城最久的城市,市民深受疫情之苦,兩年來不管情不情願,都只有嚴守規矩,如今又怎麼可能為一個自以為是的網球手破例?管他是不是世界一哥,要是這一次讓他就此過關,真是觸發騷亂都可能。

打不打疫苗是個人選擇,但不可能讓規矩來遷就你的選擇。你可以「堅持原則」不打疫苗,那就要有志氣,不打疫苗不讓去的地方就不去。反之,又要講原則又要佔便宜,結果只會變成一個拿原則當幌子小丑。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