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過日子|出其不意的好戲

新年假期,不想出街湊熱鬧,在家找戲看,無意中在YouTube看了一齣中國電視劇,叫《對手》,真是意外收穫。

這部戲的主角是一對潛伏在廈門的台灣間諜夫婦。起初他們為了執行一項任務從台灣到廈門,後來任務失敗,便受命潛伏下來,還奉命結為夫婦,生了一個女兒。他們在廈門一待便是十八年,期間也接到一些小任務。十八年的時間基本上都是在生活的雞毛蒜皮中度過。台灣的使費時有時無,生活費用要靠自己解決,日子過得非常拮据,提心吊膽,想回台灣又回不去。

在這樣的處境之下,這對間諜夫婦有情有義,足智多謀,互相扶持,為人也十分正直,不做傷天害理的事情。這就是這齣電視劇最有意思的地方,從來沒有看過內地電視劇如此描寫台灣間諜,以前這樣的人物性格,只會描寫共產黨地下工作者,如《潛伏》的孫紅雷和姚晨,如《懸崖》裏的張嘉譯和小宋佳。要是說到台灣的國民黨特務,不是鬼鬼祟祟,就是狡猾狠辣。所以看《對手》,有時候會錯以為在看《潛伏》和《懸崖》。這齣戲除了說台灣情報機關無義之外,在描寫潛伏在中國內地的間諜時,不但沒有刻意貶低形象,也很正面刻劃他們的人性,在他們為難和遇到危險的時候,還會令歡眾為之擔心。

結果當然是中國國安人員神勇搗破了台灣間諜網,但整齣電視劇,都出其不意地圍着一對台灣間諜轉,寫他們的喜怒哀樂,有冷酷、有溫情,既不將「台灣特務」妖魔化,同時照樣為中國國安人員唱了讚歌。破格之作,是中國影視作品創意上的大躍進。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