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過日子|冬天的安逸

這個冬天天氣一直很熱,白天走在室外,穿件稍厚一點的外套都會流汗。這天傍晚坐在家中突然覺得有點涼嗖嗖,一看氣溫十七度。

十七度而有涼嗖嗖的感覺,想來是盼天冷盼得太久了。香港四季不算分明,但一年四季也總要像點樣子,到了現在這個「三九嚴寒」的季節,總要有點冷的感覺才像樣,所以窗外一陣風吹來的涼意,竟令人有合時之感。

覺得在過冬天的另一個原因,是天黑得特別快,黃昏很短,轉眼天黑,速度快得總是令下班的人措手不及,覺得天黑了還在趕回家的路上。路燈卻亮起來了,在街上排着隊等上巴士的時候更增兵荒馬亂之感。如果是在夏天,雖然也是這個時候等巴士下班,也這麼多人,但因為天還亮着,便不覺得從早忙到黑,似乎一天還沒過,忙亂感也沒這麼強。但到了冬天,日子總是跟天色一樣短暫。

每當這時候,我總會想起小時候在上海的冬天。上海的冬天特別冷,日頭一收,天色一黑,氣溫直線往下掉,這個時候放學或下班往家裏趕回去的人,在路燈下,除了一份慌亂,更覺得淒涼,若是離家甚遠,那真是會從心裏冷出來,令本來很冷的天氣加倍冷了。

由於這樣,也就顯得家更是一個溫暖的窩,所有的人都頂着西北風趕回去,踏進家門的一刻,有一種說不出的安逸。寒冬臘月的晚上,大概沒有甚麼比可以窩在家中更愜意了。

「金窩銀窩,不如家中狗窩。」這句話,要在冬天說才真正合適。想到這裏,即使氣溫十七度,也覺得風特別涼了,涼得可以把衣領緊一緊。這時候便知道我盼的不是天冷,而是那一份冷天的夜晚窩在家中的安逸。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