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過日子|磨難中找幸福感

老友張維平的高堂在上海,九十多歲了,他想着陪老母過個年,等不及港滬通關,便冒着被隔離之苦上了飛機。本來常常到處飛的人,在香港困頓了一年多,上了飛機大為感慨,發短訊給我,說「既興奮又期待,好似成世沒坐過飛機。」聽了真是啼笑皆非。然後到了上海,發來照片,飛機停在停機坪上,檢疫人員穿了保護裝上機檢疫,乘客不算多,如臨大敵。維平說,估計還有六個小時,可以抵達上海的隔離酒店。

香港到上海的航程是一千五百八十七公里,滿打滿算,飛兩個小時。到了上海卻又要用五、六個小時來應付抵埗檢疫、分配酒店、等待接送。真是少點麻煩都不行,怕麻煩的人,聽聽到頭痛。但沒有辦法,如今你想飛一次,就必須經歷一次這樣的磨難,如歷一劫。

有朋友飛上海,也有在上海工作的香港朋友飛回香港過年,這一程就愉快了,因為「回港易」,回到香港不用隔離。雖然也少不得這個檢測那個檢測,但只要不用隔離,就已經像分了一份大花紅。再想想從英國美國回來的人的待遇,幸福得要命了。

幸福是磨難襯托出來的,身在福中不知福,但一經磨難,日子稍稍好過一點,就會覺得自己福氣滿滿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