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過日子|樓下小廣場 - 李純恩

我家對面的小廣場一年熱鬧兩次,一次是聖誕節前,一次是農曆新年前。這是開花圃的何先生的營生,每到這兩個大節日之前,他的花草便源源不斷從各地運到。一輛車來回走,忙得不亦樂乎。

聖誕節前,小廣場裏擺滿待售的聖誕松,聖誕松高大壯實,數量眾多,樹上散發出來的清香,在空氣中瀰漫開來,就像一種信號,令踏進小廣場的人頓時就領略到節日的腳步漸行漸近。這就過聖誕了。嗅覺的記憶是很奇特的,聞慣了一種味道,即使異地而處,中間也會像有一條線,把兩端拉扯到一起。有一年冬天在雲南山裏探訪一間小學,學校師生為了歡迎來客,提前採了許多松枝鋪在操場上,整個操場瀰漫着松樹清香,我一聞到,馬上想起的,便是千里外自家樓下那個小廣場,頓時就像過聖誕了。

現在年關將至,小廣場裏又擺滿了年花年桔。年桔排隊列陣,桔紅一遍,在陽光下非常耀目,喜氣洋洋。途人經過,大多會駐足欣賞,或拍照合影,買不買都高興這一份年尾的熱鬧,覺得吉利。年花則以桃花、菊花為主,桃紅菊黃,襯在年桔之旁,更增新春之氣。再打後幾天,水仙花也要來了,到時一箱箱在店門口擺着,然後插好了被顧客一盆盆捧回家去,等着花開富貴。

香港冬天不冷,小廣場裏的年花一到,眼前一亮,春意盎然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