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過日子|只等牛去虎來 - 李純恩

這天fb提醒我,去年今日畫了一幅《五牛圖》。

中國古代名畫中有一幅《五牛圖》,為唐朝韓滉所畫,傳世之作,圖中五牛栩栩如生,憨態可掬。去歲牛年將至之時,疫情肆虐已經一年,世界一籌莫展。一日想畫畫,想起《五牛圖》,便也畫了一幅,畫時想到韓滉所畫之牛,都是中國老實敦厚之牛,若是遇到如今這般兇猛的疫情,恐怕也應付不來。於是除一隻老實黃牛之外,其餘四隻都畫勇猛之牛,有高原氂牛、有西班牙鬥牛、有美洲野牛,希望牛氣沖天,以兇猛對兇猛,可以一澄宇宙。

但是,結果大家都知道了,蠻牛不力,抵擋不住病毒,一年之中,「高費—19」頻頻變種,名堂愈來愈多,傳染愈來愈劇,甚麼Delta,甚麼Omicron,連阿公阿婆都朗朗上口。眼見牛不行了,轉頭就到虎年,於是便把希望轉寄到老虎身上。我得畫幾隻老虎。

比起老牛,老虎兇猛威武,所謂「虎虎生威」,不發威就是病貓,成何體統﹗新年必有新年願望,本來新年願望會很複雜,所求之事甚多。但如今則簡約得不得了,只有一條,便是在虎年之中,「瘟君速去」﹗當然,所謂指望之類,純屬玩笑,真想疫情消失,還得靠我們自己,要「虎虎生威」的,也是我們自己。借此急景殘年之際,借個「虎」字,自己給自己打打氣。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