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過日子|今年就寫這兩句 - 李純恩

這天農曆節氣大寒,一個冬天也快過到頭了。下午跟上海朋友潘敦通電話,說起一些人事,潘敦說了句開心最好。這世界本來就是大家逗逗開心。可以大家高興,皆大歡喜,自然最好。

到了晚上想寫點揮春,備好筆墨,想起「高興最好」這句很自然又聯了一句「無事便佳」,湊成一對。

這兩年實在多事,形勢逼人,身不由己。許多事情你想它來它不來,許多事情你不想它來它偏來,那倒不如像那一句「沒有新聞就是好新聞」一樣,沒事發生就是好事。所以,「高興」當然重要,「無事」也不可忽略。

去年過年前寫了許多揮春,分送喜歡的朋友,最後留下兩條在家張貼,一條是「心平氣和」,一條是「比下有餘」。前一句告誡自己不要浮躁,第二句則提醒自己要感恩。尤其是在疫情肆虐之時,可以活得不太困頓,已比許多人幸運,豈能不感恩。

一年下來,疫情依然像過山車一樣,過了一波又來一波,沒完沒了,許多美好的預言都一一破滅,許多想好的計劃都實行不了。此時此刻,只要可以保持心境開朗,可以高興得起來,不要事端頻生,已經是對來年最好的祝福了。

這天晚上本來拿了許多揮春紙出來,想着跟往年一樣寫一大堆的,但寫了「高興最好」和「無事便佳」兩句之後便停下筆來,覺得祝賀新春的吉祥語雖有千萬,但今年只寫這兩句,足矣﹗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