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過日子|笑笑也好 - 李純恩

無事少出街,在家看澳網。

現在這種大型網球賽都取消了司線員,用電子鷹眼來判斷球員擊球有沒有出界。如果出界,那句「out」也都用電子發聲,電子發聲十分平板,沒有真人發聲那種激情,顯得很單調。這次澳網的司線也改了這種電子發聲,男子比賽用男聲,女子比賽用女聲,十分乏味,很是懷念從前司線員驚天動地的那一聲「out﹗」,喊完之後,如果球員不服,大家一齊看電子監測,不管是喊對了還是喊錯了,電視轉播的鏡頭都會掃一下那位揚聲高喊的司線員,非常「一人做事一人當」,可見司線員的壓力之大。

今年澳網男子比賽中那句男聲的「out」,不知為甚麼從電視機裏傳出來,聽起來像在喊「ass」,起初以為聽得不真切,但聽久了,愈聽愈像。這或許是我家電視機音響另一功?反正不會是心理作用,沒理由聽了幾天都聽歪的。一有球出界,就聽見電子聲平板單調毫無情感叫一聲「ass」,遠遠傳來,再想想把球打出界的球員心中可能罵一句「shit!」這就對上號了。真是另有一番娛樂性。

大型體育比賽,也是娛樂節目,球星跟明星一樣,從事一種表演,評論起來,都稱「performance」。推而廣之,只要有觀眾的事情,許多都可以當娛樂事業看。如果沒利益關係,就不用太上心,看球是娛樂,有時緊張刺激,有時歡樂連連。我不知道還有沒有看澳網電視直播的人從那句電子聲的「out」中聽出「ass」來,反正世道紛亂之中 ,可以從這些無關緊要的小誤會中尋開心,總比天天打開電視機就聽見「Omicron」好。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