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外出消費了|好好過日子

星期六下午,去銅鑼灣買點東西,上小巴的人「嘟」八達通。「嘟」,上一個,「嘟」,又上一個。一車人,個個八達通餘額顯示,都是兩千多近三千元。

這是消費券發放的第二天,八達通最高儲存額是三千元,所以不會有人的餘額顯示超過三千元的,真正的消費券餘額,要等錢花掉一點才加進來。我正好坐在前一排的位子,每個「嘟」卡的人都要經過面前,那一聲聲的「嘟」,好像比平時響得歡快嘹亮。

銅鑼灣人山人海,崇光百貨紅綠燈前又恢復了昔日盛況。艷陽高照,過馬路的時候由東往西看,逆光裏黑壓壓一片人頭,馬路上全是被陽光拉長了的人影。順手拍了兩張照片放上網去,看得最羨慕的是上海的朋友,有一個住在浦東的朋友,因為小區發現了確診者,比全市封城還要早地被封在小區裏,至今已經二十多天了。上海的馬路上也水盡鵝飛,平時人多得像遊行的市中心區被清空了不見一個人影。

他們問香港現在不是也有兩千多宗一天的確診數字嗎?馬路上竟然有那麼多人?我說一來是周末,二來是發了消費券,人人口袋裏多了幾千塊錢,便在家坐不住了。這一下他們更羨慕了,既羨慕香港人可以自由上街,也羨慕香港人有政府補貼,因為上海人從未拿過這樣的補貼。他們說,相比之下,香港更像社會主義的地方。我沒接話頭,省得被他們說賺了便宜還賣乖。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