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疫情折騰|好好過日子

在香港的報紙上看到有關上海疫情的報道,說上海市領導說了,四月十七日是疫情的一個「拐點」(轉捩點),到二十日,「要出現社會面清零」。

這個說法很神奇,因為大家知道要堅持「清零」是可以做到的,但要指定在哪一天實現清零,這個本事真的太大了。病毒來無影去無蹤,防不勝防,怎會想它哪天消失就哪天消失呢?一天不早一天不遲,四月二十日「要出現社會面清零」做得出這樣承諾,好像跟新冠病毒有商有量一樣,莫非上海有神機妙算的高人?

但無論如何,看到這樣的新聞是要恭喜一下在上海的朋友的,尤其是幾個回上海探親過年結果被困到現在的香港人,恭喜他們要脫苦海了。但他們似乎不相信。因為上海原本只說浦東浦西各封五天,結果封到今天還沒有解封的動靜。這香人便跟着上海人一齊過起了封城的日子,跟本地人一樣天網搶購食物,有時候買到,有時候買不到,不知不覺,二十多天過去。

我跟他們說,香港人現都在等四月二十一日,因為這天許多防疫措施都會放鬆,餐廳也可以開晚市,相信市面因此會熱鬧起來。但香港高官們沒有保證甚麼清零不清零,也沒說你出去吃晚飯一定平安無事,可見他們的本事一定沒有上海的高官那麼大,但勝在比較實在,你們可以回來,還是快點回來好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